我的位置: 首页 > 罗山新学习 > 艺术体验 > 正文

艺术体验

天青色在等你——图书馆举办“青瓷的审美”艺术体验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 ]次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传说宋徽宗做梦时,看到了雨过天青后的天空,甚是欣喜,醒来后念念不忘,便写下了这两行诗,由此催生了五大官窑之首汝窑天青瓷(简称汝瓷)的诞生......”台上,温文尔雅的教授拿着温润的瓷器,温和地做着讲解,台下的听众认真地听着,不时举起相机“咔咔”拍照,发出啧啧的称赞:“真美啊,太美啦!”

这是温大美术学院关明新副教授在上艺术体验课。日前,关教授应图书馆邀请来馆为读者做“青瓷的审美”艺术讲座。

育英图书馆四楼明心阁早早就座无虚席,读者们对“青瓷”有着强烈的好奇和浓厚的兴趣。讲座上,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青瓷的发展历史,龙泉青瓷的类型与分期,带领读者欣赏了宋元时期的青瓷精品,讲解比较了他们的审美异同,又让观众现场认识观赏了龙泉青瓷。看着美仑美奂的瓷器精品,听着宋代文人“听松、抚琴、品茗、赏画”的文化生活,摩挲着美丽细腻的青瓷,读者们获得了极大的审美愉悦。

undefined

讲座时间一晃而过,观众们还久久沉浸在艺术欣赏的喜悦中,人人都觉有收获,受益匪浅,正如讲座主持人鲁益新老师说的:“瓷器是中国的一张名片,蕴含着古老又悠久的历史文化。听了今天的讲座,大家一定会为咱们国家博大精深美丽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生起一份浓浓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上一条:缅怀历史,认识版画——图书馆开展“版画之美”艺术体验活动
下一条:活动回顾 |“严冬里的温暖”——图书馆举办“期末送祝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