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五:网络免费资源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安排在每周三下午。上机练习次数可跨学期累计。学期中和学期末各组织一次在线测试。上机练习满5次及以上,可参加在线测试。测试通过,可申请1个素质拓展学分,详见“2021年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整体安排。

上机练习侧重于本校订购的文献资源与服务。上机操作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学习相关,但不尽相同。测试会涉及部分慕课内容。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图书馆尚未订购,但被供应商短期授权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位于图书馆网站首页 / 资源动态,详见http://lib.wzu.edu.cn/xwgg1/zydt.htm


第五次上机通知(育英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打开我的温大扫码签到)

内容:学习搜索引擎的高级检索、图片搜索等检索技巧,综合利用搜索引擎完成一项综合检索任务。

时间: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1楼电子阅览室

指导老师:吴凤仙、董芳菲


本次上机练习及题目:网络免费资源

练习一:语法搜索

在使用百度、必应、搜狗等搜索引擎时,如果用到一些高级语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常见的语法有:filetype、site、英文双引号""和书名号《》等高级语法。

(1)filetype语法:只搜索某个格式的文件,支持文档格式有Adobe Acrobat PDF(.pdf)、微软Word(.doc)、微软Excel(.xls)、微软Powerpoint(.ppt)、RTF文件(.rtf)或所有格式(all)。

检索实例:在搜索引擎必应(www.bing.com)中,搜索"Metaverse"相关主题的PDF文档,检索式为:"Metaverse" filetype:PDF

练习题目:请利用必应(www.bing.com)检索主题为“人工智能”的PDF文档。


(2)site语法:搜索范围限定在特定站点中,site:站点域名。

检索实例:在百度中,利用检索式在温州大学官网检索有关“高校计算机大赛”的新闻,检索式为:"高校计算机大赛"site:wzu.edu.cn

练习题目:请利用百度,搜索知乎网(www.zhihu.com)里的四六级考试资料。


(3)精确匹配:英文双引号””和书名号《》语法。

检索词加上双引号””表示不能拆分,在搜索结果中必须完整出现,可以对检索词精确匹配。如果不加双引号””,检索词会被拆分。

检索词加上书名号《》有两层特殊功能:一是书名号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二是书名号里的内容,不会被拆分。

练习题目:比较利用书名号和不利用书名号分别找到《汉语教学》相关信息。


(4)如果感觉记语法太麻烦,百度高级搜索页面提供高级语法集成搜索,不需要记忆语法,只需要填写检索词和选择相关选项就能完成复杂的语法搜索。


                           


练习题目:使用百度高级搜索,查找艾瑞咨询(www.iresearch.com.cn)标题含有“新能源汽车”的网页。



练习二:图片搜索

做特定需求的搜索时,用专业搜索引擎更有效率,如图片搜索。一般搜索图片时会用描述图片的关键词搜索,当你手里有一张人物图片,但你不认识这个人,不知道怎么描述时,最有效率的方法是用“以图搜图”的图片搜索引擎,比如百度识图功能等。

练习题目:体验百度识图。先用百度图片(https://image.baidu.com/搜索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角色“陈延年”的演员的图片并下载到本地电脑,再用“本地上传图片”功能,上传该图片,体验以图搜图的功能。

                           

                           


练习题目:体验淘宝等电商网站的识图功能。


                           

打开淘宝APP,用图片搜索方式检索下图中的产品,查看该产品信息及相关产品等信息。


                           



练习三:旅游信息搜索

旅游前一般会查询目的地的旅游信息,比如风景名胜的介绍、美食、住宿、气候、交通情况等,利用专门的旅游搜索引擎比用综合型的搜索引擎更有效率。

练习题目:在网上找一个专业的旅游搜索引擎,如携程网、去哪儿、飞猪、途牛旅游网等,查询四川或贵州的旅游信息,介绍两个以上该地区的重要景点,并按照自己设计的路线推荐交通工具。





上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六章 常用外文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
下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五章 Web of science的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