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二:电子图书阅读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安排在每周三下午。上机练习次数可跨学期累计。学期中和学期末各组织一次在线测试。上机练习满5次及以上,可参加在线测试。测试通过,可申请1个素质拓展学分,详见“2021年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整体安排。

上机练习侧重于本校订购的文献资源与服务。上机操作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学习相关,但不尽相同。测试会涉及部分慕课内容。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图书馆尚未订购,但被供应商短期授权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位于图书馆网站首页 / 资源动态,详见http://lib.wzu.edu.cn/xwgg1/zydt.htm 


第二次上机通知(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打开我的温大扫码签到)

内容:学习了解电子图书数据库,重点了解超星电子图书、读秀学术搜索、畅想之星电子书、雅昌艺术图书、随书光盘等。

时间:20211020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1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指导老师:王希、董芳菲


 本节资源链接: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lx/dzts.htm ,练习在“数据库浏览”页面输入本次需练习的数据库名称进行搜索,快速发现某数据库资源详情页面。

 或直接访问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电子图书,通过电子图书数据库集合页面进行某数据库资源的使用。




练习一: 超星电子图书

特色:100多万册图书整本下载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359/5611.htm

1)在PC端安装超星阅读器;

(2)检索或利用图书分类浏览感兴趣的图书

——如检索《如何阅读一本书》,体验“阅读器阅读”、“网页阅读”、“PDF阅读”;

(3)打开超星阅读器,注册个人账户,试着下载一本图书,以便将下载图书换个设备阅读。

参考书单:

迎新专题六 | 明心书单:送给2021级新生的“入学五本书”

明心书单 | 送给2021级新生的“入学五本书” 第二期




练习二:读秀学术搜索

特色:数百万种图书及各类其他资源,全文深度检索。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5427.htm

1)检索图书并进行阅读。

 图书分类导航:点击“分类导航”,通过列表逐级对图书进行浏览。

 图书普通检索:在搜索框直接输入关键词进行检索。

通过检索,找到感兴趣的图书,体验“馆藏纸本”“汇雅电子书”“试读”等功能。

2)主题检索。如“信息素养”主题相关文献,分别浏览图书、期刊、报纸、音视频等类型检索结果。

3)了解图书馆文献传递。通过“图书馆文献传递”按钮可自助申请获取图书部分章节内容,不提供整本图书下载(每本图书单次咨询不超过50页,累计不超过整本图书20%

4)了解读秀首页右下角“个人认证”服务及使用帮助,进行账号注册和个人认证,以便必要时校外访问。




练习三:畅想之星电子书

特色:PC端、移动APP、微信端多途径使用,支持读者决策采购,即读者下单即可阅读,图书单价100元以上由管理员审核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6252.htm

1)在PC端下载安装畅想之星阅读器。

2)检索。

 分类图书资源的查找。通过首页“图书分类”浏览感兴趣的图书,进行“在线试读”或“下载”。

 高级检索查找图书。通过题名、ISBN、作者、出版社等信息,进行图书检索。

3)读者登录。利用校园统一身份认证账号进行登录,登录后PC端、移动APP、微信端3个平台所有借阅使用数据同步。


4)了解PDA选购。对于本馆未订购的图书,会提示进行“免费PDA”。如提示“电子书荐购”,则由管理员审核后决定是否采购。

注意:因该数据库采购经费分摊到每个月份,月度费用超额则系统自动关闭“免费PDA”功能,请谨慎选书采购,以节约借阅经费及避免给他人造成不便。


参考书单:

温州大学图书馆热门借阅排行榜:http://opac.wzu.edu.cn/top/top_lend.php 




练习四:雅昌艺术图书数据库

特色:上万册艺术类精品图书,3000集艺术讲堂视频课。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5424.htm 

1)浏览左侧栏“专业分类”和“使用维度”;

2)检索或浏览图书并体验阅读,如《摄影的灵感》;

3)点击“艺术讲堂”栏目,播放相关视频,如《西方艺术史》;

4)了解排行榜、年表、专题聚焦等其他内容。




练习五:随书光盘

特色:专业光盘数据库。

资源详情页面:http://lib.wzu.edu.cn/info/1137/6253.htm 

1)使用入口

 通过随书光盘数据库访问平台直接检索下载相关光盘。

 通过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OPAC查询检索到相关纸质图书详细信息页面,图书附带光盘的,可直接下载。

2)深度体验

 进入数据库首页,通过光盘数据库提供的检索入口如题名、作者、出版社、ISBN、主题词等字段进行光盘检索,查看相关光盘配套图书目次。通过安装客户端、虚拟光驱工具等,体验光盘下载。

 通过OPAC系统检索《全新大学英语六级听力综合教程》《无师自通玩转尤克里里》《跟随电影去旅行》等,并体验光盘下载。

3)当所需光盘在数据库里没有时,自行提交“随书资源请求”。必要时联系本馆。

4)校园IP范围内注册并登录,享受漫游使用光盘数据库。


上一条:Westlaw Classic法律数据库培训通知
下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 第二章 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