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1年秋 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一:图书馆初体验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一般安排在每周三下午。期间会组织2次在线测试。上机练习满5次及以上,可参加在线测试。上机练习次数可跨学期累计。

上机练习侧重于本校订购的文献资源与服务,及其他信息素养相关主题。上机操作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学习相关,但不尽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兴趣自行选择安排。


上机练习在我的温大app上报名。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图书馆尚未订购,但被供应商短期授权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位于图书馆网站首页 / 资源动态,详见http://lib.wzu.edu.cn/xwgg1/zydt.htm


第一次上机通知(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打开我的温大扫码签到)

内容:熟悉图书馆网站,了解图书馆馆藏书目管理系统(OPAC)的使用及“我的图书馆”个性化账户登录,了解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各项功能。

时间20211013日(星期三)下午 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1楼图文信息实验室

指导老师:丁一敏、魏星梅

本节资源链接:

温州大学图书馆网站:http://lib.wzu.edu.cn/


练习一:熟悉图书馆网站布局


1.顶部快速入口栏



1)了解“本馆概况”各栏目,如开放时间、楼层平面图、服务部门、规章制度。通过“本馆概况”-“规章制度”,了解“图书遗失赔偿办法”。

2)了解“馆藏资源”。

通过“馆藏资源”-“数字资源”,进入“数据库浏览”页面,了解学校订购的相关数据库。分别浏览“版权公告”、“试用数据库”、“电子图书”。

“数据库浏览”页面,通过分类,比如“按学科”选择“文史类”,或“按类型”选择“电子图书”进行数据库筛选。

或通过“数据库浏览”页面下方搜索框,输入熟知的数据库名称的部分正确信息,快速找到某一资源。以“知网”为例,在“数据库浏览”页面下方搜索框中,输入“知网”或“CNKI”或“cnki”,搜索数据库,打开资源详情页,了解资源订购内容及使用说明。

通过“馆藏资源”-“校外访问”,了解校外访问所需帮助。

3)了解“服务与支持”版块,侧重了解“教学培训”、“参考咨询”。

4)了解 “新闻公告”、“资源动态”、“培训活动”等动态通知栏目。重点了解“培训活动”-2021年秋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

2.了解中央搜索区及快捷入口

 


练习二:了解图书馆馆藏书目管理系统(OPAC)的使用


通过图书馆网站首页“我的图书馆”进入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我的图书馆”用于检索馆藏纸质书刊资源。

“我的图书馆”不用注册,直接登录。账号是学号,初始密码身份证后6位,个别缺乏身份证信息的,密码是学号。区分大小写。重置密码可先绑定邮箱或致电86689675

1.登录了解“我的图书馆”(限校园网访问),重点关注左侧栏(个人信息查询):

1)“证件信息”及本人“适用的借阅规则”

2)“当前借阅”及“续借”按钮

2.了解书目检索、分类浏览、新书通报、读者荐购(需登录)等栏目

1检索

浏览检索字段,如题名、责任者、主题词、ISBN、分类号、出版社、丛书名等。了解“多字段检索”功能,尝试多个检索字段同时检索。

检索示例:追风筝的人/() 卡勒德·胡塞尼著 李继宏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ISBN:978-7-208-06164-4中图法分类号:I712.45

或通过主题词或分类号进行检索,如“儿童心理”、“阅读”等,通过检索栏左侧进行筛选限定。

2)“分类浏览”了解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并通过中图法分类,了解馆藏图书,如通过分类号G40 了解教育类图书,通过分类号H319.4 了解英语读物。注意分类号、索书号的异同。

3)了解“新书通报”

4)通过“读者荐购”了解“新书目录推荐”,包括“征订分类浏览”、“征订目录浏览”。荐购图书前,请确认是否已有馆藏。

3.进一步了解和熟悉登录“我的图书馆”的其他方式

1)通过学校“统一身份认证”(http://rz.wzu.edu.cn/)(账号是学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六位),登录成功后点“图书管理系统”,直接进入“我的图书馆”。限校园网访问

2)通过登录“我的温大”APP(账号密码同统一身份认证,身份证后六位,字母大写),搜索“图书馆”,限校园网访问

3)使用超星“移动图书馆”,选择机构“温州大学”,用“我的图书馆”帐号密码登录,可查看借阅信息、馆藏查询。另可阅读100多万册电子书、观看2万多个视频、听有声书、查学术资料等。

   应用市场搜索“移动图书馆”/“学习通”并安装APP或者通过歌德电子书借阅机扫码安装,歌德电子借书机分布于育英图书馆一楼大厅、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超豪学区书房、溯初学区书房。

或参考图书馆网站-馆藏资源-数字资源-数据库浏览-超星移动图书馆  

4关注温州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wzulib),“服务大厅”-“绑定”完成用户绑定。账

号密码是“我的图书馆”的账号密码。

温馨提醒:通过超星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访问“我的图书馆”不限网络,其他登录方式均限于校园网范围内登录使用。


练习三:了解微信公众号的各项功能


1. 关注微信公众号,并完成用户绑定

2. 了解“服务大厅”。

3. 了解“罗山新学习”。

“朗读亭”、“读联体平台”均为资源。育英图书馆一楼大厅朗读亭体验朗读

一段录音,在微信公众号里点开朗读亭就可听到自己的声音(课外自己找时间做)。

“报名中心”会发布近期图书馆组织的部分活动。

4. 了解“阅读与发现”,体验集成在微信公众号的部分数字资源与检索服务。

上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之一: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下一条:2021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