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题目九 个人知识管理工具-云笔记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次

云笔记是一款跨平台的简单快速的个人记事备忘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撰写笔记,收集信息,并且具有PC、移动设备和云端之间的信息同步功能。常用的有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百度云笔记等,其功能及用法基本相似,本次操作以“为知笔记”为例。

云笔记PC端分在线版和桌面版,练习可任选1种。

1搜索“为知笔记”,选择PC版下载安装,或在线版直接注册账号。

2创建笔记

打开为知笔记,在左侧目录区域中,选择“我的笔记”。点击“新建笔记”,在标题栏输入“信息素养教育”,在内容栏粘贴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具体内容 (见图书馆首页:新闻公告-培训活动-2021年春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点击“保存并阅读”,笔记创建完成。

3文本编辑

为知笔记默认编辑器提供了基本的文本格式设置,包括字体、字号、有/无序列表等等,可以对文字进行格式调整,还可以通过点击最右侧的“>>”,查看扩展编辑设置,点击“自定义工具栏”,可调整编辑功能顺序。

对刚才建立的“信息素养教育”笔记进行编辑:将标题“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改为红色;并在下方插入它的来源链接(见图书馆首页:新闻公告-培训活动-2021年春季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

4添加附件

常用的 word、excel、pdf、txt 等多种附件可以直接导入到为知笔记,不仅可以在正文中直接查看,且会以附件形式保存一份。

在教育部网站下载《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 word版,点击“添加附件”按钮(回形针),在电脑里找到这篇文档,进行添加。导入结束后,可以直接在为知笔记的正文里查看附件,同时在附件也为您保存了一份。

5目录维护

为知笔记可创建多级子目录,通过目录与标签的灵活运用,可将自己笔记进行分类存储、查看。

(1)创建与删除

在左侧目录区域中,右键单击“文件夹”,选择“新建根文件夹”,在弹出窗口中输入文件夹名称“备忘录”,文件夹“备忘录”建立完成;

在左侧目录区域中,右键单击文件夹“我的笔记”,选择“新建子文件夹”,在弹出窗口中输入文件夹名称“英语学习”,子文件夹“英语学习”建立完成。同样的方法在文件夹“我的笔记”下建立子文件夹“专业学习”。

(2)文件夹排序

右键单击文件夹“我的笔记”,选择“文件夹排序”,根据需要调整所有同层级的文件夹顺序。

(3)文件夹隐藏

选中文件夹“备忘录”,单击鼠标右键“隐藏” 就可以隐藏文件夹,为知笔记默认将不显示隐藏的文件夹。

若想查看隐藏的文件夹以完成更多操作,可以在个人笔记下的“文件夹”处右键“显示隐藏的文件夹”,之后所有隐藏的文件夹将显示出来(比正常文件夹颜色浅)。

若不需要某文件夹隐藏了,只需点击右键然后取消“隐藏”项的勾选即可。

6 搜索笔记

Windows版客户端,可通过关键字对本地笔记进行搜索。

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信息素养”,点击回车进行搜索,第二栏笔记列表中展示搜索结果,可将搜索结果排序。也可以点击搜索框右侧的下拉菜单,选择搜索范围后进行搜索。

7 分享笔记

为知笔记不只是记录点滴的工具,还可以很好的用来与他人共享信息和记忆。任何笔记都可以通过为知笔记与其他人分享,无论收件人是不是为知笔记用户。

打开笔记“信息素养”,点击“分享”,将之以PDF格式另存在电脑的其他地方;将这一页笔记截图后,分享到“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群3:826746630”。

8 为知笔记APP

云笔记可以实现PC、移动设备和云端之间的信息同步,移动端还独有手指画功能。

(1)在手机里下载为知笔记APP,安装并登录。

(2)点击“+”,在“手指画“模式里,选择线条粗细和颜色,画出育英图书馆和温大南校区的位置关系,并配以必要的文字说明,保存笔记,并将截图发给微信好友。

(3)打开笔记“信息素养”,在页面下方找到“编辑”按钮,点击进入,找到“拍照”工具,在笔记末位插入一张上机培训照片,然后保存。

上一条:2021年春信息素养教育学分上机练习十: 观摩第六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决赛
下一条:2021年春信息素养教育学分上机练习八:外文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