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培训活动 > 正文

培训活动

2020年秋信息素养教育上机练习十:思维导图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次

图书馆本学期组织10次上机练习,主要学习文献数据库使用、网络资源检索以及与信息素养相关的主题,上机操作练习的内容与慕课学习相关,但不尽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兴趣挑选,在“我的温大”上报名。

图书馆正式订购的数字资源页面:首页 / 馆藏资源 / 数字资源 / 数据库浏览 ,详见http://lib.wzu.edu.cn/gzzy/szzy/sjkll.htm

图书馆尚未订购,但被供应商短期授权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位于图书馆网站首页 / 资源动态,详见http://lib.wzu.edu.cn/xwgg1/zydt.htm

第十次上机通知(育英图书馆一楼图文信息实验室,打开 我的温大 签到)

时间:2020年12月23日下午14:00-15:00

地点:育英图书馆一楼 图文信息实验室

指导老师:王希、杨静

内容: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又称“心智图”,顾名思义,它是思维过程视觉化的图式表达,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思维工具,是将思想图像化的技巧,也是将知识结构图像化的过程。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

资源链接:

(1)百度脑图:http://naotu.baidu.com/(需在线注册)

(2)MindManager:http://www.mindmanager.cn/ (免费试用30天)

(3)xmind:https://www.xmind.cn/ 免费版(限制功能)

掌握3个键的用法就能在3分钟内学会使用思维导图:

enter键:添加同级主题

insert键:添加下一级主题

delete 键:删除

配合鼠标拖动转移,鼠标右键功能菜单

1.选择一个思维导图工具下载安装,或者在百度脑图注册一个新帐号。

2.体验思维导图的各项能,以“我的人生规划”为主题,制作一个思维导图。

要求:主题层级至少3层;能运用多种方法美化导图,比如颜色、插入图片、注释、链接等。

3.把完成的“思维导图”展开分享到以下信息素养教育任1群,大家互相点评,评选出优秀的思维导图,有奖品以示鼓励。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群1:492720951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群2:605519984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群3:826746630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群4:643935732

上一条:2020年下半年信息素养教育在线测试通知
下一条:2020年秋图书馆科研素养系列之九:专利文献及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