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活动回顾 | 罗山星悦读:分享一本好书 点亮一盏心灯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次

2021年11月13日下午温州大学图书馆与读书者协会共同开展了“分享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活动。本次活动由王国瑾主持,近二十位书友参加。

思考是行为的种子,本次活动由《多维度思考》拉开序幕。该书讨论了“一百个思考准则”,其作者泰普勒被誉为“个人成长的导师”。在书友的介绍下,我们领略到思考的魅力,以及如何培养清晰、高效、有条理的思考方式,教我们跳出惯性思维的怪圈。

读书丰富人的语言,滋养人的心灵。又一位书友向我们分享了路遥先生的《人生》,并敏锐的察觉到人们当前阅读的快餐化,表面化。随之而来的是词语的匮乏。不论面前是浮岚暖翠还是八珍玉食,我们只剩yyds、y1s1来形容。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如今我们需要阅读来为言辞增添光彩。

《上帝掷骰子时》

教我们以不同角度看世界。

反复的品读推敲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不论是读一本书还是一句诗,都不应囫囵吞枣。一位书友分享说,他在少年时读“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感叹于爱情的坚持与难得,如今再读却为仓央嘉措因情误了他的职责而感到可惜可叹。正如张潮言“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不同时期阅读有不同的发现,多次的品味方得书中滋味。

读书可以交叉验证,旁征博引。

一位书友分享,在他了解苏东坡时,首先阅读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而后他又结合叶佳莹的《唐宋词十七讲》来解读苏东坡的诗。尝试多维度与古时空“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不好人”的苏轼先生进行对话,交流思想。

老师总结

程妹芳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人们一开始总是倾向于阅读小说等趣味性大的文章。在更多的探索中又会倾向于心理学、物理学等多领域的文章。多维度、多领域的阅读提高人们阅读的层次与深度,使我们对生活有更多的思考。”

正如富兰克林所说的一样,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中,书友们结识了有趣的灵魂,实现心灵的交织。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理论学习会:解读延安整风
下一条:活动回顾 | 童心悦读:第七期《Getting dressed》&《C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