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2021级新生图书馆初体验,信息素养培训活动进行时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次

 

 为吸引和引导新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初步掌握使用图书馆的基础知识,开启“不在图书馆就在去图书馆的路上”的学习模式,图书馆为2021级新生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入馆教育“大餐”。

     

  虚拟现实 在线体验

本科生新生入馆教育学习平台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真实还原图书馆一楼和四楼,将入馆教育的知识碎片化成52个包含文字、视频、动漫、游戏的知识点,虚拟图书馆员与新生一对一语音讲解,同进配有测试题,让新生边学习边答题,学习达到80分才能开通借阅权限,同时还能参加电信赞助的抽奖。2021年与迎新系统对接,要求新生通关成功才能生成报道码,校本部通关率近99%。

       

开学至今,已有5515余人次的新生参与了在线答题。通过自助在线入馆知识学习与测试,不仅让新入学的大学生快速的掌握了使用图书馆的基本方法与途径、了解了图书馆相关知识,而且还锻炼了新生们自我学习和探索的能力,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和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去,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与欢迎。

  信息检索 学海导航

迄今为止,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对今年新入学的1554名研究生开设了图书馆利用与信息检索主题的培训讲座,培训按学院举行,共计15场。

图书馆对研究生新生培训内容更加侧重学术性和知识性,为新入学研究生开启科研之路提供帮助和支持。培训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我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和服务的介绍、学术规范与科研评价基本知识讲解、信息检索技术与策略分析等,并结合各个学院与学科的特点,分别制作针对性较强的演示课件。从培训讲座课堂来看,师生互动热烈,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素养 常态培训

除了每年入学季的入馆始业教育外,每学期图书馆还开设图书馆素质拓展项目《信息素养教育》,面向本科生提供10次涉及信息资源利用主题的上机操作练习,完成在线测试后,可获得学校认可的课外课程学分。

敬请广大师生关注图书馆的网站、微信、QQ群的相关通知公告。

上一条:活动预告 | 童心悦读:第四期绘本阅读《汤姆上幼儿园》/第五期《阿婆的空中菜园》
下一条:《百炼成钢》第十四集 遵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