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2021年6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每月一书》编辑组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次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

推荐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回顾建党100年来所走过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那么,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阅读谢春涛教授主编的《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能找到历史的答案。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解读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取胜的原因。在写作思路和手法上,突出了“以故事讲思想”和“让别人来评价”的独特视角和创作理念。通过有针对性地回答国内外关注的重大问题,将党史研究成果融入到故事和图片之中,以生动、通俗的语言为读者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极大地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书中大量引用国内外名人及媒体,特别是西方学术界和媒体的观点、评论,使该书具有客观、平衡的风格,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作了富有说服力的回答。本书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庆祝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和“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也是一本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进、读得懂、喜欢读的通俗党史读物。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从红船中走来,走过百年峥嵘岁月,理想从未因时间流逝而变老;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过几天,就是建党100周年纪念日,本期每月一书特别向全校师生推荐《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以贺!

电子书
谢春涛 主编
新世界出版社
索书号:D23/3453-4

 

打开微信扫一下

PC端阅读:点此打开

 

内容简介

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依然快速增长,这一系列重大成就和标志性事件,使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于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等等成了国内外许多人探讨的问题。一些有识之士在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执政成就?为什么这一个政党成立已经90年、执政超过60年,依然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

本书以故事讲思想,以事实讲道理,将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13个重大党史问题,通过客观的分析,准确地进行解读:

1、为什么能够建立新中国?

2、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

3、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

4、为什么没有像苏东共产党那样垮台?

5、为什么能够解决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

6、为什么能把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7、为什么能实现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的结合?

8、为什么能实行一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

9、为什么能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与稳定?

10、为什么能使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发展?

11、为什么能赢得如此多的发展中国家支持?

12、为什么能高效抗震救灾和成功举办奥运会?

13、为什么能管理好有近八千万党员的大党?

这本书通过解答以上问题,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和成功经验。

作者简介

谢春涛,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起在中共中央党校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理论的教学研究工作。出版有《大跃进狂澜》和《庐山风云——1959年庐山会议简史》等专著,主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转折中国——1976—1982》、《共和国五十年图史》、《中国简史——从孔夫子到邓小平》(英文版)等书,发表文章百余篇。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并被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聘为客座教授或特约研究员。

拓展阅读

打开微信扫一下

 

听书:

https://www.ximalaya.com/lishi/45232926/407371607

讲座:

http://www.12371.cn/2020/07/20/VIDE1595225160968982.shtml

浙江卫视创新栏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5%85%B1%E4%BA%A7%E5%85%9A%E4%B8%BA%E4%BB%80%E4%B9%88%E8%83%BD/49817527?fr=aladdin

上一条:《百炼成钢》第七集 携手国民革命
下一条: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图书馆百部红色电影展(国际禁毒日专题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