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罗山星悦读”读书沙龙——正念减压,安住当下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 ]次

2020年12月30日晚上,冬日最大幅度的降温抵挡不住师生们学习的热情,由温州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瓯江读者协会、未来教师协会、墨轩文学社共同举办的罗山星悦读“正念减压 安住当下”读书沙龙于育英图书馆四楼视频会议室拉开帷幕,虽然室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济济一堂,暖意融融,共有六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由读者协会的杨鹏辉同学以及任姿颖同学主持。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台湾政治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温州大学陈美芬心理辅导与咨询名师工作站负责人,温州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心理辅导与咨询方向)副主任——陈美芬老师讲授。

 

 


正念减压,安住当下,找回宁静、自信与智慧的自己。

陈美芬老师以幸福人生必备的4Q为引,通过四个模块向我们介绍了正念。

结缘正念

陈美芬老师与正念结识十载。在这十年期间,陈美芬老师参加了台湾正念工坊等活动,坚持瑜伽,学习、研发、推广正念课程。

正念的缘起与效用

正念减压技术(MBSR) 由美国生物学诺贝尔奖得主萨瓦多·卢瑞亚的弟子卡巴金博士于上世纪70代末所创。

正念,源自于东方的智慧,即内观、觉照,意味着深入的觉察自己的内在世界。随着人们对正念态度的转变,正念在西方已成为正在流行的新生活方式,其对于人类的效用也被渐渐发觉。有数据证明,正念有助于降低压力与焦虑,改善睡眠质量,增强情绪管理能力(EQ),增加免疫力、降低血压,帮助癌症患者康复,提升专注力......

陈美芬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几个学生参加正念练习后的亲身体会,并向我们推荐了《多舛的命运》、《正念療癒力》两本书。

正念的内涵和本质

正念是以一种接纳的态度充分察觉当下的片刻体验,即一心一意体验当下的片刻或瞬间。

正念解压技术体验与运用

在沙龙的最后陈美芬老师带领我们体验了正念冥想,体会到了呼吸带给心灵的宁静、放松。现场的多位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体验感悟,并由陈美芬老师一一解答了疑惑。随后,在座的一位老师也向同学分享了她对正念练习的感想,讲述了正念练习对其生活的积极影响。

最后引用陈美芬老师的话送给大家:“学习是开始,正念是一辈子的事。祝愿正念练习成长茁壮并滋养你的生活、工作、使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上一条:博雅生活丨云冈石窟艺术云展览(六)
下一条:活动预告:博雅生活丨喜气连年手作布艺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