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温州大学第五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抢答题题库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次


 

各位同学:

   温州大学第五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决赛将于2020年6月24日下午13:30在育英图书馆四楼网络视频会议室举行,采用腾讯会议(请事先安装好),现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届时进入决赛的10位同学将同台竞技,展示学术搜索成果。

   为增加本次活动的普遍参与性,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图书馆信息资源与信息检索知识,特别在比赛中间设置了有奖抢答的环节。现将相关题目信息公布如下,有奖抢答的题目将从该题库中随机抽取。

   欢迎同学们了解相关知识,积极参与本次竞赛活动,另外还有抽奖活动,奖品丰富!

 

                          图书馆    研工部

                            2020年6月24日

 


参加会议方式:(有奖问答和抽奖均要加入会议,在线进行)

会议主题:温州大学第五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决赛

会议时间:2020/6/24 13:30-18: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ee5hPH74O9El

 

会议 ID:927 456 080


 

一、简答题

1、温州大学图书馆最大的馆舍为什么命名为“育英图书馆”?

答案:为纪念温籍台胞何朝育、黄美英伉俪长期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和支持温州大学发展的善举,学校沿袭“育英”两字,为图书馆新馆进行命名。

 

2、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为控制入馆人数,采用预约入馆,预约入馆的途径有?

答案: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和登录学习通

 

3、ISSN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简称,国际标准刊号。

 

4、ISBN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简称,国际标准书号。

 

5、ORCID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Open Research and Contributor ID的简称,即开放研究者与贡献者身份识别码,是一套不产生任何费用的、在全世界范围唯一的16 位身份识别码,是科研工作者在学术领域的身份证。

 

6、DOI 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Digital Object Unique Identifier简称,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7、CALIS的全称是什么?

答案: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8、CASHL的全称是指什么?

答案: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该项目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引进专项经费建立的。我馆读者可以通过CASHL(开世览文)馆际互借读者网关系统进行用户注册,提交文献传递申请。

 

9、 DOAJ的中英文全称分别是什么?

答案: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10、我们在学术出版领域说到的OA期刊指的是什么?

答案:开放获取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

 

11、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是根据哪位现代情报学家提出的引文思想而创立的?

答案:尤金·加菲尔德博士(Dr. Eugene Garfield)

 

12、SCI、SSCI和A&HCI的英文全称是什么,中文名称什么?

答案: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

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 )

 

13、图书馆数字资源里EI数据库的中文名称是什么?

答案:工程索引,是全球最全面的工程领域二次文献数据库,现英文全称 Engineering Village 2。

 

14、我馆订购的外文数字资源中,专门的法律学科数据库有哪些?各自有什么特点?

答案:我馆订购了两个专门的法律学科数据库:HeinOnline法学全文期刊数据库、WestlawNext。HeinOnline以法学期刊和电子书为主,WestlawNext为法律判例和条文为主。

 

15、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化学文摘服务社(CAS)出版的《化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的在线版数据库名称是什么?

答案:Scifinder

 

16、有三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国内经常被缩写为“CNS”,请问这三种期刊分别是什么?

答案:Cell—细胞、Nature—自然、Science—科学

 

17、 目前学科评价的重要指标工具ESI的中文全称是什么?

答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

 

18、目前,温州大学哪些学科进入了ESI全球1%行列?

答案: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

 

19、从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简称JCR)中,我们可以查到被SCI收录期刊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普遍是通过这个指标判断该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请问这个重要指标是什么?

答案: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简称IF)

 

20、用来检索中文社会科学领域论文收录和文献被引用情况的数据库CSSCI全称是什么?

答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缩写为CSSCI。

 

21、我馆订购的数字音乐数据库是什么?

答案:库客(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

 

22、我校科研奖励依据的来源数据库是哪一个??

答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

23、如果您因需要申请本馆没有收藏的文献资料,是否需要为此付费?

答案:通过图书馆向校外文献机构申请文献传递或馆际互借所产生的费用由图书馆进行全额补贴,无须读者付费。传递的纸本图书默认为由图书馆收藏,若读者想将图书自己收藏,则需要承担所需费用。

 

24、如果使用图书馆订购的各类数据库,通过图书馆网站访问,需要从哪里进入?

答案:图书馆网站http://lib.wzu.edu.cn/ 首页——馆藏资源——数字资源,选择相应数据库进入。

 

25、什么是查收查引?

答案:图书馆提供的一项服务,查找提供文献被中国知网、CSSCI、EI、SCI等权威数据库的收录与引用情况;并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文献的学术影响力证明。

 

26、温州大学图书馆的微信号是什么?关注有惊喜。

答案:wzulib

 

27、我馆2019年正式采购了哪个艺术图片数据库?

答案:ARTstor Digital Library艺术和科学图片数据库

 

二、判断题

28、 Google搜索可以用减号“-”表示逻辑“非”的关系。(√)

 

29、在“中国图书分类法”分类中,用一个拉丁字母表示一个大类,A类表示哲学。(×)

答案:A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中图法特有的分类,B类为哲学、宗教。

 

30、并发用户数的意思是同时使用数据库的人数。(√)

答案: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有多个有并发用户数的限制。

 

31、海量文献中一般最先阅读高被引文章、高产作者文章、高影响力期刊文章。(√)

 

32、没有影响因子的期刊肯定是没有被SCI收录的期刊。(×)

答案:新被SCI收录的期刊3年后才有影响因子。

 

33、Elsevier ScienceDirect平台上检索到的文献前面带有绿色标识是有权限看全文的。(√)

答案:一共有三种颜色的标识,绿色为有权看全文,红色为开放阅览,灰色为没有权限查看全文。

 

34、学校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我作为学校的一员,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答案:需要尊重各数字资源的知识产权,仅限于个人教学科研学习所需,不能过量使用,不能用下载工具成批下载,不得用于非法牟利。

 

35、在图书馆网站上可以查找和获取我校历年来硕士学位论文并网上提交。(√)

答案:在图书馆网站数字资源栏目,可以检索下载我校2007年(第一届)以来的硕士论文信息(少部分未获得授权,不能下载全文),在毕业生专区有在线硕士论文提交。

 

36、可以用手机通过“我的温大”APP虚拟校园卡在自动借还机上借书。(√)

答案:自动借还机上提供了扫码设备。

 

三、单选题

37、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馆名由何人题写?

[A]. 王蒙

[B]. 谷超豪

[C]. 袁行霈

[D]. 苏步青

答案:D  苏步青

 

38、参考文献管理工具是一种管理文献的工具,在写作时能自动插入参考文献并能自动转换参考文献的格式,下列哪个工具不是参考文献管理工具。()

[A]. Endnote

[B]. MindManager

[C]. Notefirst

[D]. Mendeley

答案:B,MindManager是思维导图,是帮助思考的工具。

 

39、想自学小语种语言,比如日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等,图书馆哪个数据库最适合?

[A]. 博学易知

[B].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C].  KUKE

[D]. 畅想之星

答案:B

 

40、图书《数字化生存》可以说是二十世纪信息技术及理念发展的圣经,请问作者是谁(    )。

[A]. 比尔·盖茨

[B].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

[C]. 乔布斯

[D]. 约翰·纳什

[答案]B

 

41、根据我国的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参考文献类型为期刊,其字母标识为(    )。

[A]. [M]

[B]. [J]

[C]. [Q]

[D]. [K]

[答案]B

 

四、多选题

42、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中能同时在PC端、微信端、APP端使用的有(  )

[A]. 畅想电子书

[B]. 博看期刊

[C]. 博学易知考试学习平台

[D]. 3E英语

答案:A B C

 

43、主题词的选取途径(  )

[A]. 课题概念中提取

[B]. 从综述性文章中获得

[C]. 从主题词表中获得

[D]. 从工具书中查找

答案:A B C D

 

44、图书馆开设的检索方面的培训讲座有哪些?(  )

[A]. 信息素养教育

[B]. 科研素养培训

[C]. 罗山讲堂

[D]. 新生入馆教育

答案:A B D

 

45、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中哪些是数据型为主的数据库?

[A]. 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

[B]. 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库

[C]. 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

[D]. 中国经济信息网

答案:A  B

 

46、我校图书馆可以利用的外语学习数据库有(  )

[A].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

[B]. 3E英语学习

[C]. 起点考试网

[D]. 博学易知学习平台

答案:A B C D

 

47、图书馆购买的了以下哪些古籍类数据库?(  )

[A]. 中国基本古籍库

[B]. 瀚堂典藏

[C]. 四库全书

[D]. 鼎秀古籍

答案:AB C D

 

48、目前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分采购与自建两种方式,下面哪些数据库是图书馆自己建设的?

[A]. 温州地方文献数据库

[B]. 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文化特色资源数据库

[C]. 随书光盘

[D]. 本校硕士学位论文

答案:A B D

 

49、图书馆与哪些单位有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合作关系

[A]. NSTL

[B]. CALIS

[C]. CASHL

[D]. 国家图书馆

[E]. 上海图书馆

答案:A B C D E

NSTL全称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CALIS 全称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CASHL全称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50、如果触发了过量下载,数据库商会封掉相应IP,发邮件通知图书馆对此事做出处理,至到图书馆找到当事人,并对数据库商做了合理的解释,才会重新恢复这个IP的访问,下列哪些行为属于过量下载?

[A]. 短期内大量下载全文,超过数据库商的上限;

[B]. 使用讯雷等批量下载工具;

[C]. 下载速度过快,两次下载间隔太短;

[D]. 对同一卷期里的文章产生的连续下载,而不是先检索或浏览目录;

答案:A B C D

 

51、什么数据库可以查看论文的被引用情况?

[A]. Web of Science

[B]. 中国知网

[C]. CSSCI

[D]. IEL

[E]. SciFinder

答案: A B C E

 

52、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单篇文献的引文网络图示提供了哪些信息? (  )

[A]. 参考文献

[B]. 引证文献

[C]. 同被引文献

[D]. 二级引证文献

答案:A B C D

 

53、为了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图书馆提供多种图书荐购方式,以下哪些是?

[A].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读者荐购小程序

[B]. 我的图书馆(读者登录后进行荐购)

[C]. 向学科馆员推荐

[D]. 图书馆网站-馆藏资源-资源荐购

答案: A B C D

 

54、通过温州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可以直接访问与图书馆相关的哪些系统平台?

[A]. 我的图书馆

[B]. 图书管理系统

[C]. ZADL省中心

[D]. 文献传递申请系统

答案:A B C D

图书管理系统同我的图书馆

ZADL省中心同文献传递申请系统

 

55、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可以

[A]、帐号绑定后可以查询借阅信息,续借操作;

[B]、阅读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在线学习考试;

[C]、服务大厅提供预约入馆、活动报名、荐购等多种服务;

[D]、下载朗读亭的朗读记录;

[E]、搜索图书馆的学术资料    

答案:A B C D E

       

56、图书馆最近购买了自助图书消毒杀菌机,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A]、采用紫外线方式消毒,同时能除尘、增香

[B]、一次同时最多可消毒5本书

[C]、放置在育英图书馆一楼大厅的图书自助借还机旁边

[D]、放置在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

答案:A B C D

 

57、以下哪些方式可以检索温州大学图书馆书目信息:(    )

[A].登录温州大学图书馆OPAC(书目检索系统)

[B].登录温州大学图书馆微信,绑定读者账号后进行馆藏书目检索

[C].登录超星移动图书馆,绑定读者账号后进行馆藏书目检索

[D].登录我的温大APP,点图书馆

[答案]ABCD

 

58、关于超星移动图书馆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与图书馆购买的超星电子书格式通用

[A]. 超星移动图书馆使用“我的图书馆”帐号密码登录,使用不受网络条件限制

[C]. 可查询纸本图书的借阅情况、续借。

[D]. 超星移动图书馆资源丰富,包括100多万册电子书、有声书、学术视频、公开课、学术搜索等。

[答案] BCD

 

59、校外访问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描述正确的是?

[A]、通过登录webvpn,包括移动端

[B]、校内IP注册帐号并机构关联

[C]、下载移动图书馆等APP,用“我的图书馆”帐号密码登录

[D]、关联一次可终生使用

[答案] ABC

 

60、发现服务可以帮助用户较为全面的检索图书馆的馆藏信息资源。温大图书馆网站上提供了两类发现服务,它们分别是?

[A]. 外文发现

[B]. 中文发现

[C]. ZADL发现

[D]. 搜索发现

[答案] AB

 

61、什么是查收查引?怎么申请?下面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A]、图书馆提供的一项文献查证服务

[B]、查找提供文献被中国知网、CSSCI、EI、SCI/SSCI/A&HCI等数据库的收录与引用情况

[C]、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文献的学术影响力证明

[D]、在图书馆网站下载模板,填好发送到wzutsg@163.com

[答案] ABCD

 

 

62、育英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安装了书舒朗读亭。读者可以利用朗读亭做以下的事情:

[A]. 朗读练习

[B]. 英语学习

[C]. 演讲训练

[D]. 配音模仿

[答案] ABCD

 

63、与图书馆沟通交流方式有哪些?

A、E-mail:wzutsg@163.com

B、电话:86689683(内线:779683)、86592821(772821)

C、QQ群:图书馆研究生信息服务(研究生群) 437308023

D、到馆:育英图书馆一楼信息服务部A107

E、微信群:图书馆信息服务交流群

 

 

QQ群

 

上一条:温州大学第五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0年图书馆端午节放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