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温州大学第五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的通知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次

各学院、各位研究生:

为振奋全体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精神,提高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学校图书馆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经研究决定联合举办温州大学第五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温州大学研一、研二研究生为主,也欢迎具有科研兴趣的本科生参加!

二、竞赛规则与安排

研究生(本科生)组队或个人参赛(1-3人,鼓励跨学院、跨学科),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报名时提供队名(个性化昵称),提交作品需注明各个队员的分工和贡献。

搜索大赛分两轮。

(一)初赛:4月15日—5月31日

1.赛事安排。

(1)报名方式:编辑短信"队名(成员姓名+学院)+联系方式"发送至姚同学19817563886和 胡同学17758149320,报名的同学加入专门设立的QQ群761343376,方便交流培训。

(2)报名时间:4月15日至4月22日

(3)参赛选题:各队根据各自学科专业背景及科研兴趣自由选题;如选题来源于导师或其他老师的项目课题,需征得课题负责人同意(参赛同意函)方可参赛。

同等水平条件下:优先考虑跨学院、跨学科合作的参赛选题;优先考虑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选题。

(4)赛前培训:针对比赛介绍检索过程、文献资料的收集、综述等,安排在线培训(具体培训方式另行通知)

还可参考图书馆网站挂出的第一、二、三届搜索达人大赛成果展示:

第一届:http://lib.wzu.edu.cn/info/1006/1436.htm

第二届:http://lib.wzu.edu.cn/info/1006/1460.htm

第三届:http://lib.wzu.edu.cn/info/1006/1500.htm

2.作品要求。搜索图书馆购买或试用的各类资源,提交检索报告。检索报告包括:检索需求分析、数据库的选择、检索词的选取、检索过程描述、检索结果分析、检索结果的归纳总结。

要求检索利用对口合适的数据库、内容组织有条理、结构清楚、页面美观,能够提交综述者加分。

如提交的作品中含有已公开发表的内容,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参赛作品必须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大赛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学术不端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30%),坚决实行学术不端一票否决。

每支参赛队伍限报一个作品。

3.作品提交。检索报告以word文档的形式作为附件于5月31日18点前提交至1427347510@qq.com,逾期不候!

word文档和邮件主题的命名规则:队名+作品名

4.初赛评审。图书馆和研工部组织评审委员会在参赛作品中挑选10组优胜者进入决赛,68公布遴选结果。届时可登录浏览研工部和图书馆网站,也可关注“温大研工”和“温大研究生会”和“温州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二)决赛:时间待定 育英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现场展示陈述。

1. 赛事安排:图书馆对进入现场决赛的参赛者进行培训,每人准备课件,做5-10分钟的现场展示,介绍检索报告的内容,接受现场专家点评,根据现场表现评出一、二、三等奖、单项奖;

2. 参赛要求:决赛选手每人至少应带5名亲友团;现场决赛中间设有抽奖环节和答题领奖环节。

三、奖项设置暂定

一等奖:1 支队伍 价值3600元奖品

二等奖:3支队伍 价值2400元奖品

三等奖:6支队伍 价值1200元奖品

单项奖 :

最佳综述 价值600元奖品

最佳演讲 价值600元奖品

最佳分析 价值600元奖品

优胜奖:凡是提交作品者均获优胜奖(预设100个),有精美奖品

组织奖:2名,以学院为单位,视参赛人数和成绩定。

四、赛事咨询

图书馆信息服务部:王老师 666160

研究生工作部:董丽霞 13736992625(662625)

图书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4月13日

上一条:“明心阅读•书单”第五期 —— “钝感”让你更幸福!
下一条:工作有弹性,服务不打折:战“疫”期间,图书馆第二党支部有序开展工作为开馆复工积极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