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千里江山图》(2023年1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2 浏览次数:[ ]次

https://sghimages.shobserver.com/img/catch/2022/05/13/2dc2e749-111b-4c98-a75b-daaf0ea3a691.jpg    

孙甘露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2.4
索书号I247.57/1941-3

电子书:

http://pan-yz.chaoxing.com/external/m/file/807543302491725824

推荐理由

作家孙甘露的全新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从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打捞出隐秘而伟大的历史事件,用文学的方式去想象和呈现它的过程。作者捏土为骨,化泥为肉,将散落于历史尘埃中的理想主义者,重新聚起他们的精神和血肉,于焦灼乱世中躬身入局。这群理想主义者的身影出没在上海、广州、南京的市井街巷,用生命照亮了风雨如晦的暗夜。孙甘露像拿着一张地图,或像拎着一盏夜灯,带领读者走进现场。他用小说家的笔力,不动声色地复刻了一幅幅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场景,写出一场场曲折迂回、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

此书入选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名单,2022年10月29日,被评为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内容简介

1933年,中国革命的重心已转移至农村,白区环境恶化,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从上海转移至江西苏区。无疑,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转移”,影响了20世纪中国历史的走向。这一年,注定是不寻常的年份,也发生了北平故宫博物院将部分文物南迁上海的大事。1933年,腊月十五,乌云笼罩着上海,一场秘密会议突然被冲,一半与会者被抓。陈千里临危受命,重整队伍,继续执行代号为“千里江山图”的绝密计划。众目睽睽之下,一场事先张扬的转移险战就此展开……

他们是父亲,是爱人,是兄弟,他们在漆黑的夜里开始一段深不可测的航程。孤寂的至暗时刻,一个人看到什么,愿意看到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者简介

孙甘露,1959年7月10日出生于中国上海,汉族,祖籍山东荣成,文学创作一级,1979年9月参加工作,2005年10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发表成名作《访问梦境》,随后的《我是少年酒坛子》和《信使之函》则使他成为一个典型的“先锋派”。作品有英、法、日等多种译文,被收入海内外多种文学选集。

现任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浦东新区文联主席、《萌芽》杂志社社长、《思南文学选刊》杂志社社长。

拓展阅读

1、 文艺评论丨试评孙甘露新作《千里江山图》:“红色写作”的艺术性思考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5839471534608261&wfr=spider&for=pc

2、 毛尖谈孙甘露《千里江山图》:一部小说的发生学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7966172944358798&wfr=spider&for=pc

上一条:春来,开馆!
下一条:温州大学图书馆2022年度阅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