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每月一书:《红船启航》(2022年9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次

丁晓平 著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2021.7

索书号: D23/1061

电子书:

点此打开

推荐理由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值此盛会到来之际,《每月一书》栏目特别推荐《红船启航》,不忘初心使命,献礼二十大!

《红船启航》以独特的叙述角度和精湛的文学描绘,使读者从这一已屡见不鲜的题材中,读出许多新史实与新发现,获得许多新认知和新启示。作者十分注意对庞杂的历史资料作去伪存真的辨析求真,以确保作品采用史料的科学准确,如对张国焘《我的回忆》中多处误记考辨纠错,对出席一大代表人数是12人还是13人一一查考,等等。这种严谨之风使得《红船启航》全篇的叙事建立在厚实准确的史料基础之上,具有了某种学术性和充分的历史性。

丁晓平说,“历史就是史实和真相,保证作品的‘真实’;学术就是思想和观点,保证作品的严谨。”《红船启航》达成了作者所想要的“历史”和“学术”。在他笔下,宏大的视野、历史的深度与现实的宽度相互映照,完整清晰地再现了红船精神得以挖掘、整理、提炼、升华的全过程。这不仅是一部革命史、建设史、红船史,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史。

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上诞生的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飞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重新找寻烟波浩渺中的那艘小小红船,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历史品格。

作品简介

《红船启航》分上下两卷。

上卷“红船劈波行”以“从红楼到红船”的历史脉络为主线,讲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主要创始人开天辟地的建党历程和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故事。上卷落笔于中共二大的召开,因为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伟业真正完成”,详细描写了早期党组织的创建和中共一大的全过程,以及一大前的思想、文化、组织等方面的复杂斗争和国情、世情、社情的大趋势。

下卷“精神聚人心”以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史为主题,深入挖掘记录了南湖儿女保护、建设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船精神,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的感人故事。在下卷中,作者致力于运用档案查询、当事人访谈口述、实地考察等田野调查的方法,发现发掘游船原型寻找、纪念船建造、纪念馆建设等大量新鲜详实的资料。

全书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回到历史原点与源头,真实、生动、完整地记叙了党的伟大创建史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史,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悉心演奏了“从红楼到红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开天辟地到共同富裕”百年党史惊心动魄百转千回的壮阔乐章,写得扎实、精彩、厚重。

该书由著名军旅作家丁晓平创作,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军队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2019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该书还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

作者简介

丁晓平,1971年出生。安徽怀宁人。现任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著有《人民的胜利:新中国是这样诞生的》《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毛泽东家风》《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传)》《王明中毒事件》《硬骨头:陈独秀五次被捕纪事》《1945•大国博弈》《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等,编注《毛泽东自传》《毛泽东印象》《周恩来印象》《邓小平印象》《陈独秀自述》《陈独秀印象》等,荣获中国文艺评论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策划编辑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提名奖、解放军图书奖、解放军文艺奖一等奖、全军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奖特等奖。

上一条:图书馆国庆假期开放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全馆政治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