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温州大学第七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抢答题题库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次


各位同学:
       
温州大学第七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决赛将于202261日下午13:30在育英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直播会议室举行(腾讯会议网络直播),届时进入决赛的10支队伍将同台竞技,展示学术搜索成果。
       
为增加本次活动的普遍参与性,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图书馆信息资源与信息检索知识,特别在比赛中间设置了有奖抢答的环节。现将相关题目信息公布如下(见附件),有奖抢答的题目将从该题库中随机抽取。
       
欢迎同学们了解相关知识,积极参与本次竞赛活动。

图书馆    研工部
2022
530
 

附件:温州大学第七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抢答题题库

温州大学第七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抢答题题库

一、简答题

1、温州大学图书馆最大的馆舍为什么命名为育英图书馆

答案:为纪念温籍台胞何朝育、黄美英伉俪长期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和支持温州大学发展的善举,学校沿袭育英两字,为图书馆新馆进行命名。

2、温州大学的校庆日是哪一天?

答案:519

3ISSN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简称,国际标准刊号。

4ISBN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简称,国际标准书号。

5ORCID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Open Research and Contributor ID的简称,即开放研究者与贡献者身份识别码,是一套不产生任何费用的、在全世界范围唯一的16 位身份识别码,是科研工作者在学术领域的身份证。

6DOI 全称是什么?

答案:是Digital Object Unique Identifier简称,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7CALIS的全称是什么?

答案: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8CASHL的全称是指什么?

答案: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该项目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引进专项经费建立的。我馆读者可以通过CASHL(开世览文)馆际互借读者网关系统进行用户注册,提交文献传递申请。

9 DOAJ的中英文全称分别是什么?

答案: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10、我们在学术出版领域说到的OA期刊指的是什么?

答案:开放获取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

11 关系数据库鼻祖、图灵奖得主Jim Gray提出了科学研究第四范式The Fourth Paradigm)的概念。第四范式指的是基于什么的科学研究?

答案:基于数据挖掘的科学研究。

12、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是根据哪位现代情报学家提出的引文思想而创立的?

答案:尤金·加菲尔德博士(Dr. Eugene Garfield)

13SCISSCIA&HCI的英文全称是什么,中文名称什么?

答案: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

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 )

14、我馆订购的SCISSCIA&HCI数据库数据分别回溯到哪一年?

答案:SCI回溯到2004年,SSCIA&HCI回溯到2005年。

15、图书馆数字资源里畅想之星电子书数据库有几种阅读使用方式?

答案:3种:1.PC端阅读,2.手机下载“畅想阅读”APP阅读,3.关注“温州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阅读。

16、我馆订购的全文检索大型古籍典藏数据库“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是否限并发用户?

答案:不限。

17、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化学文摘服务社(CAS)出版的《化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的在线版数据库名称是什么?

答案:Scifinder

18、有三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国内经常被缩写为“CNS”,请问这三种期刊分别是什么?

答案:Cell—细胞、Nature—自然、Science—科学

19 目前学科评价的重要指标工具ESI的中文全称是什么?

答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

20、目前,温州大学哪些学科进入了ESI全球1%行列?

答案: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

21、从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简称JCR)中,我们可以查到被SCI收录期刊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普遍是通过这个指标判断该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请问这个重要指标是什么?

答案: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简称IF

22201411月,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PG)首次发布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简称NI)。自然指数排行榜中不仅有世界各综合科研机构的排名、国家的排名、大学的排名,还有细分到各专业领域的排名,以及合作最多的科研机构排名等。请问目前自然指数文献数据来源于多少种期刊?

答案:82种。

23、用来检索中文社会科学领域论文收录和文献被引用情况的数据库CSSCI全称是什么?

答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缩写为CSSCI

24、我馆订购的数字音乐数据库是什么?

答案:库客(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

25、图书馆不断在开通各种数据库的试用,其中有一款集英语语法检查、拼写检查、风格改善、抄袭检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在线语法纠正和校对工具,它能够在社交媒体、电子邮件、工作交流等情境下对整个英文写作过程提供实时检查,且支持WindowsMac等系统桌面版,火狐/Chrome/Edge等浏览器插件安装服务,利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帮助英文写作准确、地道、专业。请问该数据库名称全称叫什么?

答案:Grammarly Premium for Education

26、简述文献检索流程。

答案:检索需求分析选取检索词--选择数据库--编写检索式进行检索--结果分析筛选。      

27、你是否知道使用图书馆订购的各类文献数据库的网络条件?

答:PC端限定在学校机构IP地址范围内,移动端使用不受网络条件限制。

28、如果您因需要申请本馆没有收藏的文献资料,是否需要为此付费?

答案:通过图书馆向校外文献机构申请文献传递或馆际互借所产生的费用由图书馆进行全额补贴,无须读者付费。传递的纸本图书默认为由图书馆收藏,若读者想将图书自己收藏,则需要承担所需费用。

29、如果使用图书馆订购的各类数据库,通过图书馆网站访问,需要从哪里进入?

答案:图书馆网站http://lib.wzu.edu.cn/ 首页——馆藏资源——数字资源,选择相应数据库进入。

30、什么是查收查引?

答案:图书馆提供的一项服务,查找提供文献被中国知网、CSSCISCI等权威数据库的收录与引用情况;并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文献的学术影响力证明。

31、本校师生可通过网上预约使用图书馆视听室及学习空间,如育英图书馆四楼的404405视听室,请问在哪里可进行预约?

答案:在我的温大”APP中进行预约。

32、我馆采用PDA(读者决策采购)模式的数据库是什么?

答案:畅想之星电子书。PDA采购是一种由“读者下单图书馆买单”的新型采购方式,能让读者最大程度表达需求。图书馆每月在畅想之星平台预存了一笔经费,如果你在畅想之星电子书平台发现自己想看或认为适合图书馆购买的图书,图书馆没有购买,点击“免费PDA”,单价100元以下的图书就由图书馆买了,读者马上能阅读,100元以上的则由管理员审核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33、温州大学图书馆的微信号是什么?关注有惊喜。

答案:wzulib

34、请说出图书馆目前正在试用的三个音乐数据库。

答案: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Medici古典音乐视听图书馆数据库、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雅乐国际教育视频数据库、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新模块。

35、温州地区和平解放的时间是?

答案:194957

3619785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篇文章的名字是什么?

答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二、判断题

37、关注“温州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借阅情况、办理续借、检索馆藏纸本书刊,阅读畅想电子书,使用博学易知在线学习考试等。(

38、在中国图书分类法分类中,用一个拉丁字母表示一个大类,A类表示哲学。(×

答案:A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中图法特有的分类,B类为哲学、宗教。

39、并发用户数的意思是同时使用数据库的人数。(

答案: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有多个有并发用户数的限制。

40、海量文献中一般最先阅读高被引文章、高产作者文章、高影响力期刊文章。(

41、没有影响因子的期刊肯定是没有被SCI收录的期刊。(×

答案:新被SCI收录的期刊3年后才有影响因子。

42Elsevier ScienceDirect平台上检索到的文献前面带有绿色标识是有权限看全文的。(

答案:一共有三种颜色的标识,绿色为有权看全文,红色为开放阅览,灰色为没有权限查看全文。

43、学校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我作为学校的一员,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答案:需要尊重各数字资源的知识产权,仅限于个人教学科研学习所需,不能过量使用,不能用下载工具成批下载,不得用于非法牟利。

44、温大文库网站主要收藏了温州大学、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师范学校教师的著作和署名温州大学的各类期刊、学术论文,温大文库实体库是收藏、展示本校教师和校友著作的特藏室,目前位于育英图书馆4楼。(×

45、我馆现有订购的电子图书种类最多的数据库是读秀。(

答案:读秀不仅包含了可试读的中文图书 300万种,还包含期刊、学位、会议论文等其它类型的资源,读秀的主要特色是把图书的内容拆分成知识单元,能搜索16亿条知识全文,所以也称读秀学术搜索。

46、在图书馆网站上可以查找和获取我校历年来硕士学位论文。(

答案:在图书馆网站数字资源栏目,可以获得我校2007年(第一届)以来的硕士论文信息,可以在校园网内下载PDF格式的论文文本(少部分未获得授权,不能下载全文)。

47、可以用手机通过“我的温大”APP虚拟校园卡在自动借还机上借书。(

答案:自动借还机上提供了扫码设备。

三、单选题

48、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馆名由何人题写?

[A]. 王蒙

[B]. 谷超豪

[C]. 袁行霈

[D]. 苏步青

答案:D  苏步青

49、我校订购的数据库ScienceDirect是哪个出版商提供的产品?

[A]. Elsevier

[B]. Springer Nature

[C]. Wiley

[D]. Emerald

答案:AElsevier

50、以下哪个数据库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

[A]. El

[B]. SCI

[C]. Scopus

[D]. CSSCI

答案:CScopus

51、参考文献管理工具是一种管理文献的工具,在写作时能自动插入参考文献并能自动转换参考文献的格式,下列哪个工具不是参考文献管理工具。()

[A]. Endnote

[B]. MindManager

[C]. Notefirst

[D]. Mendeley

答案:BMindManager是思维导图,是帮助思考的工具。

52、温州大学图书馆使用的图书分类法是什么?

[A].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

[B]. 国际十进制分类法

[C]. 中国科学院图书分类法

[D].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资料分类法

答案:A

53、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共把图书分成多少大类?()

[A]. 22

[B]. 23

[B]. 25

[D]. 26

答案:A,中图法把人类的全部知识分成22大类,用22个拉丁字母表示。

54、温州大学图书馆图书中A类是(    )。

[A].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B]. “哲学、宗教

[C]. “经济

[D]. “社会科学总论

[答案]A

55、使用超星数字图书馆浏览和下载电子图书时,应安装(  

[A]. Apabi Reader

[B]. Adobe Reader

[C]. CAJ Viewer

[D]. SSReader

答案:D

56、想自学小语种语言,比如日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等,图书馆哪个数据库最适合?

[A]. 博学易知

[B].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C].  KUKE

[D]. 畅想之星

答案:B

57、下列关于索书号的表达,不正确的是:()

[A]. 是图书馆书刊的排架依据

[B]. 每一种书的索书号是唯一的

[C]. 由分类号、著者号组成

[D]. 排架顺序是从右到左;

答案:D(排架顺序从左到右)

58、图书《数字化生存》可以说是二十世纪信息技术及理念发展的圣经,请问作者是谁(    )。

[A]. 比尔·盖茨

[B].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

[C]. 乔布斯

[D]. 约翰·纳什

[答案]B

59、(    )是系统反映人类一切知识门类或某一知识门类基本知识和基本情况的大型资料性、综合性工具书,被称为工具书之王

[A]. 辞海

[B]. 百科全书

[C]. 年鉴

[D]. 丛书

[答案]B

60、温州瑞安有一座著名藏书楼,名称是什么?    

[A]. 天一阁

[B]. 玉海楼

[C]. 皕宋楼

[D]. 铁琴铜剑楼

答案:B

61、根据我国的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参考文献类型为期刊,其字母标识为(    )。

[A]. [M]

[B]. [J]

[C]. [Q]

[D]. [K]

[答案]B

四、多选题

62为什么说通过图书馆的数据库搜索得到的检索结果,比互联网上免费的搜索引擎得到的检索结果更具有学术性和权威性?  

[A].数据库收录的都是经过挑选的学术资料  

[B].互联网上的信息是来源于网页、论坛和博客,需要去伪存真

[C].数据库收录文献来源都是国家正式的出版物,信息真实性相对较高

[D].类似百度学术的搜索引擎的索引是机器“爬虫”抓取的,错误很多

[答案]ABCD

63、二次文献是指对一次信息加工、整理后形成的各种检索工具,如目录、题录、文摘等,下列哪些数据库是二次文献索引型数据库。(  

[A]. SCI

[B]. Scopus

[C]. EI

[D]. CSSCI

[E]. SciFinder  

答案:A B C D E

64、主题词的选取途径(  

[A]. 课题概念中提取

[B]. 从综述性文章中获得

[C]. 从主题词表中获得

[D]. 从工具书中查找

答案:A B C D

65、图书馆开设的检索方面的培训讲座有哪些?(  

[A]. 信息素养教育

[B]. 悦研堂

[C]. 罗山讲堂

[D]. 新生入馆教育

答案:A B D

66、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中哪些是数据型为主的数据库?

[A]. 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

[B]. 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库

[C]. 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

[D]. 中国经济信息网

答案:A  B

67、以下图书馆购买的学习考试类数据库,能安装手机应用,随时随地使用的有(  

[A]. 博学易知考试库

[B]. 新东方口语学习平台

[C]. 博学易知考研库

[D]. 库客音乐

[答案]ABC

68、图书馆购买的了以下哪些古籍类数据库?(  

[A]. 中国基本古籍库

[B]. 瀚堂典藏

[C]. 四库全书

[D]. 鼎秀古籍

答案:AB CD

69、下列数据库中哪些包含学位论文?(  

[A]. 中国知网

[B]. 万方

[C]. 维普

[D]. PQDT

答案:A B D

70、目前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分采购与自建两种方式,下面哪些数据库是图书馆自己建设的?

[A]. 温州地方文献数据库

[B]. 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文化特色资源数据库

[C]. 随书光盘

[D]. 本校硕士学位论文

答案:A B D

71、图书馆与哪些单位有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合作关系

[A]. NSTL

[B]. CALIS

[C]. CASHL

[D]. 国家图书馆

[E]. 上海图书馆

答案:A B C D E

NSTL全称: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CALIS 全称: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CASHL全称: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72、如果触发了过量下载,数据库商会封掉相应IP,发邮件通知图书馆对此事做出处理,直至 图书馆找到当事人,并对数据库商做了合理的解释,才会重新恢复这个IP的访问,下列哪些行为属于过量下载?

[A]. 短期内大量下载全文,超过数据库商的上限;

[B]. 使用讯雷等批量下载工具;

[C]. 下载速度过快,两次下载间隔太短;

[D]. 对同一卷期里的文章产生的连续下载,而不是先检索或浏览目录;

答案:A B C D

73、《博学易知考试数据库》,提供考级、考证、考研、考公务员等考试相关电子教参书、电子试卷等资源,包含考试相关教参书和300多科近千种等级和职业资格类电子试卷180000多套,涵盖哪些类型考试()

[A].语言考试

[B].法律考试

[C].计算机考试

[D].公务员考试

[答案]ABCD

74、什么数据库可以查看论文的被引用情况?

[A]. Web of Science

[B]. 中国知网

[C]. Scopus

[D]. CSSCI

[E]. IEL

[F]. SciFinder

答案: A B C D F

75、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单篇文献的引文网络图示提供了哪些信息?  

[A]. 参考文献

[B]. 引证文献

[C]. 同被引文献

[D]. 二级引证文献

答案:A B C D

76、为了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图书馆提供多种图书荐购方式,以下哪些是?

[A]. 各书库的读者荐购本

[B]. 我的图书馆(读者登录后进行荐购)

[C]. 向学科馆员推荐

[D]. 畅想电子书PDA采购

答案: A B C D

77、通过温州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可以直接访问与图书馆相关的哪些系统平台?

[A]. 我的图书馆

[B]. 图书管理系统

[C]. ZADL文献传递

答案:A B C

78、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可以

[A]. 手机绑定后可以查询借阅信息,续借操作;

[B]. 阅读电子期刊;

[C]. 接收图书馆的消息通知;

[D]. 阅读电子书;

[E]. 在线学习考试

答案:A B C D E

79、在温州大学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的我的图书馆中,可以现实以下哪些功能(    )。

[A]. 查阅借阅历史记录

[B]. 进行图书续借

[C]. 图书荐购

[D]. 检索历史管理

[答案]ABCD

80、以下哪些方式可以检索温州大学图书馆书目信息:(    

[A].登录温州大学图书馆OPAC(书目检索系统)

[B].登录温州大学图书馆微信,绑定读者账号后进行馆藏书目检索

[C].登录超星移动图书馆,绑定读者账号后进行馆藏书目检索

[D].登录温州大学图书馆的APP

[答案]ABC

81、关于超星移动图书馆的描述正确的是(      

[A]. 与图书馆购买的超星电子书格式通用

[A]. 超星移动图书馆使用“我的图书馆”帐号密码登录,使用不受网络条件限制

[C]. 可查询纸本图书的借阅情况、续借。

[D]. 超星移动图书馆资源丰富,包括100多万册电子书、有声书、学术视频、公开课、学术搜索等。

[答案] BCD

82、中国知网的手机版的描述正确的是?

[A]. 手机知网

[B]. 全球学术快报

[C]. 校内IP注册一个帐号并机构关联

[D]. 关联一次可终生使用

[答案] BC

83、发现服务可以帮助用户较为全面的检索图书馆的馆藏信息资源。温大图书馆网站上提供了两类发现服务,它们分别是?

[A]. 外文发现

[B]. 中文发现

[C]. ZADL发现

[D]. 搜索发现

[答案] AB

84、育英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安装了书舒朗读亭。读者可以利用朗读亭做以下的事情:

[A]. 朗读练习

[B]. 英语学习

[C]. 演讲训练

[D]. 配音模仿

[答案] ABCD

85、为了加强与读者的交流互动,图书馆网站公布了多种咨询交流方式,列举3个或以上算过关。

答案: E-mail    电话、   QQ     到馆、 B站账号:温州大学图书馆、  馆长信箱

1E-mailwzutsg@163.com

2)电话:86689683(内线:779683)86592821772821

3QQ 图书馆使用培训(本科生群)159157620;图书馆咨询服务(老师群)199678638;图书馆研究生信息服务(研究生群) 437308023

4)到馆:育英图书馆一楼信息服务部A107

5B站账号:温州大学图书馆

6)馆长信箱 wdtsg@wzu.edu.cn

五、综合阐述题目

86、温州大学图书馆设置了哪些部门?

答案:设置了6个部门:办公室、资源建设部、技术服务部、信息服务部、读者服务部、文献服务部

87、来自哪个学院?什么专业?图书馆的数据库哪些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报出中文5个以上、外文3个以上就算过关。

88、为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本馆新推出了学科服务计划,并公布在图书馆网站,请问您的学科支持馆员是谁?

答案:答题者 先告知 所在学院、部门,再说答案。

89、请简要介绍一下,在校园网外如何使用我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

答案:关于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系统的温馨提示:http://lib.wzu.edu.cn/info/1006/1421.htm

上一条:考研专区|考研自习区报名及分配座位调整(5月31日)
下一条:活动回顾 | 校园文化节·罗山星悦读:图书馆在5.25心理节举办大学生健康婚恋观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