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活动回顾 | 校园文化节·罗山星悦读:图书馆在5.25心理节举办大学生健康婚恋观讲座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图书馆明心阁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健康婚恋观”沙龙讲座正在这里举行。

undefined

 

PART 01

开场

活动由图书馆主办,并联合学生工作部以及读者协会共同开展,温大首席心理咨询师张海音副教授、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盛建森副教授任主讲嘉宾。

undefined    

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鲁益新老师主持讲座。她娓娓动听的述说拉开了活动的帷幕:大学生,正值意气风发的时期,悸动的种子早已悄悄埋藏在心房。他们带着青春和梦想进入校园,对爱充满了渴望,期待去开启一场属于自己的美好浪漫的爱情。但是,情感路上难免有风有雨,是和风细雨滋润生活,还是疾风暴雨摧残了心田,迷茫困惑的时候,需要有人关爱疏导,有人指点迷津!

undefined    

接着,张海音老师和盛建森老师就从心理学角度来剖析情感婚恋关系中的典型现象和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读者们理解爱情和婚姻,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平衡恋爱与学习、恋爱与自由的关系。

 

PART 02

现场1(张海音老师)

 

undefined

张海音老师从如何提升幸福力、如何建立健康的婚恋观、如何获得幸福的爱情与婚姻三个角度展开她的阐述。

她列举心理学家费洛姆的话与大家共享:爱是一门艺术,不仅仅是狭隘的男女感情。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她建议大家培养爱的能力和责任、明白爱是给予而不是索取,并通过讲述钱钟书与杨绛的爱情故事来告诉大家,幸福的爱情需要勇气、智慧、幽默、包容、真诚。

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亲密关系》《为何爱会伤人》《相约星期二》《爱你就像爱生命》四本书。这四本书为大学生讲述了:爱情不是什么,诠释了“爱情可能是什么”,应该如何正确看待爱情以及详细述说了爱情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意义。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剪影

 

PART 03

现场2(盛建森老师)

图片    
undefined

盛建森老师开场以一段有趣的“一见钟情”小故事引出他的主题“婚恋中人的经济心理与行为”,接着又从“婚姻的成本、结婚的收益、婚姻的寻求、婚姻的变故”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新家庭经济学”。

“新家庭经济学”中将情场比作市场,认为婚姻是双方当事人执行直接和隐含责任的一份没有完全定义的合同。结婚意味着伴侣中每个人都要做出一部分的牺牲与妥协。婚姻的成本不仅包括婚姻的费用还包括了改变现有状态所失去的机会。

所以,盛老师建议大家恋爱虽是情感行为,但一定不能离开理性,要以谨慎负责的态度对待恋爱和婚姻。在心里,也许你可以“大胆地恋”,但付诸行动时,切记莫忘要“小心地爱”,保护好自己,也不要让对方受伤,这才是“爱”,否则,就是“害”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剪影

 

PART 04

互动问答环节

讲座中,同学们反响非常热烈,互动问答环节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爱情中存在的困惑。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许多同学表示自己的情感问题在讲座找到了答案。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剪影

 

问题选段

现在流行一句话以结婚为目的谈恋爱,老师如何来看待这句话?

在我们恋爱时,心中自然而然出现了责任感。它是一种慢慢步入的状态。在双方的接触下,对价值观、兴趣爱好都有了一定了解时,会慢慢步入正轨。无论如何,我们都应抱着积极的态度面对一段感情,而不能当做一种娱乐、消遣。

在情感经历中,被拒绝了很多次,即使有了一定发展,最后也是不了了之。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自己的恋情呢?

要明白恋爱在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定价值理念,要搞清楚对方喜欢的特质,如外表,学识等。只有你的特质吸引了对方,才能产生情感的共鸣。

 

总结

在爱情中,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要爱得主动与自信。人格美促进爱情美,爱既是遇见,也是表达。对我们来说,爱情意味着无限种可能,它有太多我们猜不到的样子,但有着相同的奇妙意义。当理想碰上现实,“爱情”或许就会变成另外一种样子。小到挤牙膏的顺序,大到两个人的人生规划,不只有一帆风顺,更有一地鸡毛。

“谈恋爱不仅是谈恋爱而已,是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作为生命本身,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要达到什么条件,和那个人一起去探索和发现。”这个过程是不确定的,是循序渐进的,需要边界的。好的感情让人感到安宁幸福愉悦。

最后,讲座在主持人“祝愿大家都可以遇到那个对的人,收获属于自己健康甜蜜长久的爱情,拥有幸福美满安定的家庭”的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温州大学第七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抢答题题库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本学期第八次全馆政治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