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党建引领,书香涵泳——记第29届校园文化节“识缺”读书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次

“涵泳典籍,奋进学海”——温州大学第29届校园文化节“识缺”读书活动于4月17日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举行。“识缺”读书是温州大学图书馆的精神文明系列典籍阅读推广党建活动,以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为宗旨,倡导读者积极拓宽认知领域,自主协同发展专业学养和通识素养,更好地理解、尊重并享受灿烂而多元的文明。

本届“识缺”读书活动由温州大学图书馆和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共青团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人文化成实训工作室和共青团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委员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会倾情合力承办。人文学院20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实验班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生物科学2班进行文理学科专业阅读推荐大PK。温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兼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伟青老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崇峰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徐瑶老师、温大逸夫图书馆主任陈太洋老师和温大逸夫图书馆副主任陈永选老师出席了活动。温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志峰老师、继续教育学院胡竞尹老师、建筑工程学院王赛梦老师、美术与设计学院王颖老师、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钱威同学和郁可盈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4月17日下午举办了“识缺”读书活动第一个环节——“我的学术生涯”主题讲座,我们特邀人文学院教授金丹霞老师和生环学院副教授陈琼珍博士莅临开讲,华丽丽地拉开了文科与理科“对对碰”的帷幕。金丹霞老师和陈琼珍老师敞开心扉,漫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同学们真诚分享读书与实践的切身感悟,鼓励大家在求知路上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以干一行爱一行的心态解决梦想与现实的冲突,找好定位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要气馁屈服,不断学习,终身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在讲座的提问互动过程中,文理学科同学看待问题的不同视角碰撞出了炫目的火花,金老师和陈老师坦荡开阔的气度心胸让人大为受教,文理学科同学们用真诚互谅消弭了彼此的某些误会争议。

4月17日晚上开展了“识缺”读书活动第二个环节——“可爱的专业”文理学科阅读分享主题班会。20生物科学2班和20创意中文实验班的同学们针对专业学者的传记读本、专业史方面的经典读本、专业趣闻轶事读本、专业研究范式或创作方法读本4大类20种专业图书,用一份份生动活泼的PPT,一段段深入浅出的演讲表述,引领观众领略艰深的文学理论和难懂的生物学知识中蕴含的无穷妙趣,引发了观众对专业读本的浓厚阅读兴趣。同学们的阅读推荐不仅展现了各自文理学科的专业风采,而且深化了对彼此文理学科的理解认知。全场专业图书分享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根据活动组织宣传力度、图书荐读微刊制作水平的评比和当晚现场两个多小时演讲的激烈角逐,20生物科学2班荣获“识缺”读书推广优胜班级奖,20创意中文实验班荣获“识缺”读书书香班级奖。“西西弗神话”小组和“自私的基因”小组获得本次“识缺”读书之星一等奖,“中国民间故事丛书”小组、“写作工具”小组、“生物学思想发展的历史”小组、“鲸叹:探秘太平洋里的庞然大物”小组获得“识缺”读书之星二等奖,“别去读诗”、“活着为了讲述”、“从文自传”、“人体的未来:一位医学家的身体探索笔记”、“吃货的生物学修养”、“生命的季节:生生不息背后的生物节律”6个小组获得“识缺”读书之星三等奖。

 

“识缺”读书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优势互补的团队合作精神,而且促进了文理学科跨专业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虽然本届“识缺”读书活动落幕了,然而几千年文明史上的典籍著作是一团团的不灭真火,祝愿勤勉的读书人在阅读中采到火种,照亮前程,温暖世界。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第六次政治理论学习会
下一条:考研专区|考研自习区报名及分配座位调整(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