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每月一书

图片新闻

每月一书

每月一书:《辉煌中国》(2021年10月)

来源:图书馆 作者:《每月一书》编辑组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辉煌中国》

推荐理由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我国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各领域不断迎来重大突破,经济、科技水平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辉煌中国》一书可以说就是这些变革与成就的专题记录。

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抓创新发展,快速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天宫、天眼、蛟龙、悟空等科技创新奔涌而出,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在影响着世界;抓协调发展,为中华大地上存在的不平衡发展的痼疾找到了良方;抓绿色发展,紧急停摆粗放发展的惯性路径,带来今日中国秀丽乡村、美丽城镇的蜕变与成长;抓开放发展,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让中华民族掌握历史前进主动权;抓共享发展,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地生根,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现实世界里崭露头角。

“一个民族,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这些年,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欧美国家发展模式的道路,其根本因素主要有三:第一,站在历史的视角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全面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高屋建瓴的判断,让我们具有了发展的大局意识,不为一时一地的艰难所困扰,这是认识时代,把握时代,改变时代的真正体现。第二,着眼于未来,激发民族的创造力和活力。中国是一个重视年轻人的国家,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这背后是对教育的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对教育的自信,是对民族文化生命力与创造力的坚定信念。第三,勤奋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与思想传统。党继承“以民为本”的民族传统,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构建起政府便民利民的的行政体系,不断简政放权,便利人民生活。

站在今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向全校师生推荐《辉煌中国》,目的是一方面对取得的成就表达喜悦,对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另一方面告诫我们仍需心怀谦逊、进步之心,善于学习、借鉴、创新,才能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在建国100周年之际迎来中华民族真正的伟大复兴。

   

洪向华主编
外文出版社,2021年
索书号D619/3422A-1

电子书:点此打开


内容简介

《辉煌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脉络和内容架构,分为“超级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开放中国”和“共享生活”六大部分,聚焦每部分受国外关注、代表性的亮点成就,集中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所绘就的发展宏图和辉煌成就。深刻解读其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希望这一探索性的总结能给人们以新的启迪。

该书在正文之后还以拉页形式编制“辉煌瞬间”时间轴,并在图文并茂的时间轴上标注诸如“开国大典”、“两弹爆炸成功”、“东方红一号升天”、“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小岗破冰”、“深圳试水”等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坐标,这些最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以最直观、最鲜活、最朴实的方式呈现,把新中国的故事就这样铺陈在读者面前,使每一位读者都能置身其中,成为一名新中国成长与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与参与者。

作者简介

洪向华,中央党校督学、教授,中央党校党建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政党、领导科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研究。由其总策划、总主编的“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并获全国第四届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精品教材一等奖。主编《复兴之路》、《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大转型》、《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做合格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新文风》、《党内政治文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因》等社科和党政干部教育畅销书30余部。

拓展阅读

 

书籍:

《辉煌中国》编写组

索书号D617/5053

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2017年10月第一版

 

视频:

《辉煌中国》纪录片:https://www.12371.cn/special/hhzg/

终端设备直通: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