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主题党日

图片新闻

主题党日

风清景明,慎终追远——图书馆第三党支部赴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


    清明前夕,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怀着追思英烈、缅怀先贤的心情来到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开展支部党日活动。图书馆馆长陈安金作为支部普通党员参加活动,入党积极分子林丽同志也随组织一同前往学习。

    踏着清明时节的细细雨丝,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走近中共浙南一大这段既辉煌又悲壮的红色革命历史。

1930618日—22日,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瓯海区仙岩镇渔潭村灵佑殿召开,这是建立在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牺牲,无数次艰苦惨烈的武装斗争上的成果。

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掀起了党在浙南一带领导的第一次革命高潮,党组织迅猛发展,据19308月份的浙南地区党组织统计表显示,当时浙南地区有特委1个、县委7个、区委32个、党支部404个、党员3200名。红十三军全盛时期就在浙南一大召开后的1930年夏秋季节,全军拥有6000多人。在浙南特委的指导推动下,其斗争遍及温州、台州、丽水、金华地区的20余个县,经历了大小百余次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给浙南的国民党反动势力以沉重打击,也为后来浙南游击队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在浙南大地撒下星火燎原的革命种子,在浙南乃至浙江党的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聆听一个个红色故事,观看一幅幅战斗图片,同志们耳边似乎响起金戈铁马炮声隆隆,眼前依稀浮现烈士音容笑貌,直面这段风雨如晦的峥嵘岁月,缅怀这段辉煌悲壮的红色历史,大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雨过天晴,春和景明。阳光下,矗立在纪念馆大门口的镰刀锤头的党旗塑像鲜艳夺目。感慨今天的和平安定、美好幸福是多么来之不易,同志们更加深切怀念这些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舍生忘死、勇于牺牲的革命英烈,也誓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让浙南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中形成的实践成果——“浙南火种”精神越烧越旺、生生不息    

                                                                (通讯员:鲁益新)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