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图书馆智慧党建 >> 党风廉政

图片新闻

党风廉政

图书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温州大学图书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出发点,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推进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得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防范管理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推动图书馆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模式和预警机制,做到风清气正,打造一个“清廉”温大图书馆。

  一、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梳理排查权力清单,剖析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构建图书馆小微权力流程图。

1、岗位职责风险

主要风险点在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图书馆“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制度执行监管不落实;没有全面监督廉政风险的落实;突发风险的处理机制不健全;经费使用审批环节监管不严格,责任落实不到位;人事安排是否人尽其能,客观公正。

采取的主要防控是馆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两会一课”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主动开展馆内廉政风险排查,对出现的风险点进行列举,及时召开廉政风险分析会,制定相关规范和办法,加强资源采购、设备采购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廉政教育,杜绝廉政风险。图书、设备采购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相关流程要求执行;日常业务经费使用,均由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核,然后由馆长审批,实现多人参与,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的风险防范机制。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责任落实到人,精准防控,保证了图书馆的正常运行。在人才招聘、评优、职称评定等工作中严格标准,评聘过程要客观、规范、公开、公正、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2、制度机制风险

图书、设备等国有资产清查核销环节存在的风险点,未严格执行采购规范,资产验收和核销把关不严;国有资产账目不清晰、台账不准确;办公用品使用时未严格申领登记制度。

对于图书馆内的仪器设备采购,均由部门提出申请,报学校国资处审批后,由学校采购中心负责采购,本馆人员一般不直接参与采购,需要直接采购的需提出申请,采购中心备案,相关馆领导同意。由学校采购中心对照学校审计要求,对出现的资产管理环节上的疏漏予以整改,拟建立规范的资产账目清查机制,做好相关台账,形成常态化制度。对于设备管理方面,每年进行一次常规的清查核实工作,规范设备报废处理流程,设备报废需经馆务会决议通过,形成规范化处理方案。按需购买办公用品,领取办公用品时完善物品登记制度和领用人签名制度,台账清晰。

3、业务流程风险

资源采购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有采购方案的选择和采购流程两个方面,未严格遵守相关采购规范文件,未按照相关流程操作,在招标采购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省教育厅部门集中采购管理办法、以及校内招投标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文献流通过程中对图书丢失的赔偿、污损处理未严格按照图书馆管理制度执行。

要进一步规范和细化资源采购环节操作流程,明确图情委会议在资源建设与预算制订中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图情委委员的咨询与监督作用。同时出台《温州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温大图行政〔20174号),对资源申请、选择、采购、验收等环节做出详细流程规定,使相关环节各个部门之间有制约、有监督,杜绝采购环节和供应商提供的利益输送风险;在文献流通中出现的读者丢失图书赔偿问题一律通过汇文文献管理系统刷一卡通完成,杜绝现金交易。根据聚焦小微权力,提升监督精准度构建出图书馆小微权力流程清单,规范图书馆采购权力运行机制。

4、意识形态风险

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把控是否落实,包括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活动行为规范、资源采购与捐赠图书内容的审核及在馆内开展的各类学术讲座内容与人员的政治把关等环节。电子阅览室是否严格按照开机身份登录验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组织纪律性不强;图书及讲座等政治审核把关不严等。

加强资源采购、设备采购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廉政教育,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的教育与引导,党总支及各支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引导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特别要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及运行管理,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的建设、管控,从技术和设备上加以规范。认真做好采购和捐赠图书内容的审查工作,做好在馆内开展的各类活动与讲座的政治审查工作,及时了解和把控讲座人员的身份背景及政治倾向等情况,严防各类意识形态风险发生。

二、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廉政风险专题分析会,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从落实主体责任、严明作风纪律、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等方面,认真进行了逐项梳理和分析,并提出了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都有清醒认识: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贯穿到图书馆实际工作之中,狠抓工作作风建设;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尤其在图书资源采购方面要进一步规范,采购内容要有据可循;三要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成为风清气正的班子。党总支及各支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引导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班子成员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干部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组织馆务会议学习《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并对照清单排查风险,规范工作,防范类似问题发生。请相关专业老师在全馆大会上做关于廉政风险的学习报告,让全体工作人员都嵌入学习廉政的相关知识,提高认识。完善零星文献采购业务流程,改进和完善数据库采购预算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办公用品的采购和管理、严格规范设备招投标制度,对于图书馆报告厅、会议室、展厅及电子阅览室等场地的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点提出规范的整改意见;严格执行学校的财务审批报销制度,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见附件一—附件四)

三、完善以上率下、层层传导的防控体系,形成馆领导-中层的纵向廉政防控责任体系,签署温州大学图书馆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目标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自身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各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知识,自觉接受廉政风险理论教育。要求馆中层干部全面落实“6个严禁”,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在招投标过程中严格按照《温州大学采购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执行;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主动学习相关廉政知识,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廉政工作的落实,做好廉政风险的管理和防范,严格执行学校的财务审批、报销和资产管理制度,主动接受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与审计,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见附件五)

图书馆全面开展廉政风险建设,目的是全面启动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与馆情实际,建章立制、规范流程、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责权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从采购、财务、人事、设备、意识形态等方面详细剖析廉政风险点,在工作中加以防控和规范,推进图书馆事业健康和谐的发展,更好为读者服务。

附件一:20170702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报告

附件二:20180124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报告

附件三:2018年下半年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报告

附件四:2019年下半年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报告

附件五:温州大学图书馆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附件一:

2017年7月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报告

图书馆于201772日上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副校长薛伟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钟锦川主持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现将会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文件学习:

会议传达了《温州大学关于在二级单位实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制度的通知》(温大党委〔201650号),钟锦川书记对文件中提出的分析会的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及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二、图书馆廉政风险及意识形态风险研判:

1、资源采购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有采购方案的选择和采购流程两个方面。

2、图书、设备等国有资产清查核销环节存在的风险点。

3、意识形态领域的把控,包括员工思想政治意识、科研活动行为的规范、捐赠书内容的审核及在馆内开展的各类讲座人员的政治把关等环节。

三、整改措施:

1、对于资源采购环节,出台《温州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温大图行政〔20174号),并做出相应的流程图,市相关环节各个部门之间有制约、有监督,杜绝采购环节风险点。同时改变图情委会议决策机制,更大限度地发挥图情委委员的作用。

2、对于图书馆内的仪器设备采购,均由部门提出申请,报学校国资处审批后,由学校采购中心负责采购,本馆人员不直接参与采购。对于日常业务经费使用,均由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核,然后由馆长审批,实现多人参与,各负其责,相互监督。

3、对照学校审计要求,对出现的资产管理环节上的疏漏予以整改,拟建立规范的资产账目清查机制,做好相关台账,每年6月核销上一年度的赔书资产,形成常态制度。对于设备管理方面,也应每年进行一次常规的清查核实工作,形成规范管理。

4、加强资源采购、设备采购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廉政教育,把控员工的思想意识,党总支及各支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引导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规范员工在科研经费使用、服务师生等环节的行为,严防风险事件发生。

5、做好捐赠书内容的审查工作,做好在馆内开展的各类活动的审核工作,把控讲座人员的身份背景及政治倾向等情况,严防各类风险发生。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17-7-3

附件二:

2018年1月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报告

图书馆于2018124日上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副校长薛伟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钟锦川主持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及相关风险岗位人员参加会议。现将会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文件学习

会议再次传达了《温州大学关于在二级单位实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制度的通知》(温大党委〔201650号),钟锦川书记对文件中提出的分析会的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及要求等方面内容再次进行了详细解读。

二、案例通报

钟锦川书记通报了2017年学校查处的几起典型违纪案件,主要涉及科研经费违规使用、虚开发票套现及劳务费违规支出等问题。指出图书馆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经费制度,尤其是科研经费的使用,杜绝出现此类情况。

三、图书馆廉政风险及意识形态风险研判

1、资源采购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有采购方案的选择和采购流程两个方面。

2、图书、设备等国有资产采购等环节存在的风险点。

3、员工在个人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风险。

4、馆内报告厅、电子阅览室开展的各类讲座、培训的场地承租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在政治把关审批等环节存在意识形态风险,以及馆内张贴悬挂的各类宣传物品也存在意识形态风险。

四、整改措施

1、加强资源采购、设备采购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廉政教育,把控员工的思想意识,党总支及各支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引导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

2、对于资源采购环节,出台《温州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温大图行政〔20174号),并做出相应的流程图,相关环节各个部门之间有制约、有监督,杜绝采购环节风险点。同时各项重大决策都依托图情委会议,更大限度地发挥图情委的监督执行作用。

3、对于图书馆内的办公用品及仪器设备采购,均由部门提出申请,报学校国资处审批后,由学校采购中心负责采购,本馆人员不直接参与采购,各环节均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程序操作。

4、规范员工在科研经费使用、服务师生等环节的行为,严防风险事件发生。拟邀请学校此方面的专家来馆讲座,为员工科研经费的正确使用加以指导。

5、做好图书遗失赔偿款的账目登记和审核工作,能够有清晰的账目以便和后勤核对。

6、做好在馆内开展的各类活动的审核工作,出台图书馆报告厅及电子阅览室的租用制度,把控讲座或培训人员的身份背景、政治倾向、讲座内容等情况,严格审查馆内张贴悬挂的各类宣传品内容等,严防各类风险发生。

温州大学图书馆

2018-1-24

附件三:

2018年下半年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报告

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上半年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的通知》要求,2019117日上午图书馆召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钟锦川主持,副校长薛伟、副馆长刘素艳参加会议。

会议针对20181213日馆务会议上排查出的图书馆党风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现汇总报告如下:

风险点1:纸质图书的零星自采

当前图书自采的金额限制在10万元以内,自采图书折扣率取自政府采购中标的三家书商图书折扣的加权平均数,目前供应商为华越图书公司。会议同意当前以加权平均数为自采图书折扣率,供应商的选择和确定主要从服务方面考虑,华越图书公司为温州本地公司,能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供货要求,符合读者最短时间内获取图书的需求。

风险点2:数据库的采购建议权

数据库的采购建议涉及数据库的评估分析及与数据库供应商的联系,数据库采购建议过程中应实行多部门相互监督,数据库的论证应以专家意见为主。同时改进和完善数据库采购预算决策程序,形成采购预算由馆务会议预审后提交校图情委审议,最后再经馆务会议确认的工作流程。

风险点3: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

图书馆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的采购和发放登记要进一步规范,尤其是数量较多、涉及金额较大的物品采购,要进行二级领用登记管理。同时,在部门提出采购申请时,采购工作人员要注意审查把关,严禁采购囤积物品,须按需分批次采购。

风险点4:图书资产管理

图书馆原ILAS系统中长期遗留2000多册图书未归还,要通知在校读者归还或者转入二代卡,已经离校无法再取得联系的读者所借图书做图书报损、资产核销处理。

风险点5:图书馆场地使用管理

图书馆报告厅、会议室、展厅及电子阅览室等场地目前都是学校内部免费预约使用,未对外单位开放或收取场地使用费。如有外单位申请使用如高教园区管委会需要通过校办办理申请;校园招聘会通过学校就业处联系预约。

                                    图书馆党总支

                                     2019-1-17

附件四:

2019年下半年图书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报告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图书馆党总支对2019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分析。从落实主体责任、严明作风纪律、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等方面,认真进行了逐项梳理和分析,并提出了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图书馆党总支在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都有清醒认识: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贯穿到图书馆实际工作之中;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尤其在图书资源采购方面要进一步规范,采购内容要有据可循;三要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成为风清气正的班子。现就排查出的图书馆党风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如下:

风险点1:金额在10万元以内的中外文纸质图书、数据库及家具、设备等自行采购存在的风险

整改措施:成立自行采购工作组,严格执行相关采购规定,遵循采购流程确定供应商,报馆务会审核确定。

风险点2: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验收、领用等流程,规范办公用品的管理。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的采购和发放登记要进一步规范,尤其是数量较多、涉及金额较大的物品采购,要进行二级领用登记管理。同时,在部门提出采购申请时,采购工作人员要注意审查把关,严禁采购囤积物品,须按需分批次采购。

风险点3:供应商可能提供的利益输送风险

整改措施:提高和供应商往来的警惕性,增强风险意识,资源供应商向读者提供的奖品或小礼品,进出皆有台账和领取签字记录。

基于以上整改措施,图书馆将继续加强资源采购、设备采购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把控员工的思想意识,党总支及各支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引导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图书馆党总支

                                                        2019-12-6

附件五:

温州大学图书馆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自身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本人对个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如下:

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36条办法”、“六

个严禁”,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控制和精简“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要求自

己,以身作则,防微杜渐,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

   二、在图书馆文献采购、工程招标、服务外包等各项招投标中严格按照《温州大学采购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执行,杜绝可能影响公正执行招投标建设的违规行为。

三、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凡涉及图书馆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须经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决不违规行事。

四、积极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主动学习、落实上级关于廉洁自律的精神

与要求。依法行政,廉洁行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职责范围内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好廉政风险的管理与防范工作,杜绝各类违规违纪以及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五、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

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杜

绝设立“账外账”、收入不入财务帐、公款私存和私设“小金库”等行为;主动

接受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与审计。

六、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干部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自觉遵守

学校和图书馆的决定。

七、本承诺书一式两份,图书馆与承诺人各执一份。

我将认真履行上述承诺,如有违反,愿接受责任追究。

承诺人:            所在部门及职务:

地址:瓯海区茶山镇(近温州大学南校区) | 电话咨询:86689683(内线:779683) | 邮箱地址:wzutsg@163.com
Copyright © 2015温州大学图书馆 |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