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介绍 > 创新服务模式

本馆介绍

为了实现图书馆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图书馆从实际出发,按需设岗,竞聘上岗,力求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经过细致研究及调整,图书馆设立了办公室(技术服务部)、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服务部、文献服务一部、文献服务二部、地方文献中心(古籍部)七个部门。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读者人数持续增加,图书馆千方百计挖掘潜力,不断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全馆员工树立“读者为本”服务意识,积极克服种种困难,书库实行减员增效,大幅度延长服务窗口开放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读者需求。

积极宣传数字资源的建设情况并介绍其使用方法,重点开展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信息服务工作。实施信息素养课外教育学分培训计划,构建分类分层的读者信息素养培训体系,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等不同类型的读者分别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数字资源宣传与推广,采用微信推文的形式,分期编辑入馆“修炼”手册,用青年学生喜欢的网络语言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介绍数字资源使用方法。

打造学校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培育文化自信的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图书馆的业务工作和宣传活动,承办“罗山讲堂”等各类会议、讲座活动,面向全校读者推出读书沙龙、艺术体验、“周末光影”影视欣赏、语言培训(包括日语、泰语、意大语、韩语、英语等小语种培训)的“罗山新学习”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